化学与材料学院多措并举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强化资助育人成效,加强学生的诚信、感恩、励志和成才教育,2023年3月至5月,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系列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资助育人活动,并将感恩励志教育贯穿在教学及各类日常活动中,将诚信感恩励志转化为大学生的行为自觉与核心素养切实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创新宣传模式,诚信教育绘声绘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诚信意识,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征集诚信教育文创作品并择优进行展示,制作诚信教育海报进行张贴,转载具有实际案例的诚信教育推文,让学生将诚信意识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时,学院组织各班级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重点强调诚信的重要性和失信的严重后果,引导在校学生树立良好的征信观念,并结合毕业生离校教育契机,开展贷款毕业生还款教育,指导学生确认个人贷款信息、完成贷款还款手续。

丰富活动内容,感恩教育见行见效。为加强学生感恩教育,树牢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的意识,在五月母亲节来临之际,学院转载《妈妈,今天我想对你说》推文,引导形成敬亲孝亲、珍惜亲情的浓厚氛围。同时,学院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让学生在实践中奉献、在躬行中成长,先后组织学生尤其是受助学生参加清理赣江、清洁课桌、清扫院办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师生营造更加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让学生知恩于心、感恩于行,以实际行动感恩父母、感谢师长、回馈社会。

树立青春榜样,励志教育入脑入心。为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学院以专业恳谈会为载体,组织部分毕业生进班级宣讲,讲专业学习、讲心路历程、讲目标确立、讲艰苦奋斗,同时通过校“模范团员”“考研学霸”“最美寝室”“体育达人”“单词达人”等先进典型,增强学生的励志教育,并通过“筑梦飞翔,资助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比赛,引导受助学生在写文章中回溯求学经历和成长历程,加深受助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理解,激励受助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供稿:化材院 王邦根   审核:刘庆言